仁心仁術的醫療團隊

仁心仁術的醫療團隊

俗語說:『健康是人的本錢,又說聰明人投資健康,普通人忽視健康,糊塗人透支健康。』,我暨忽視健康又透支健康的那一種人。年輕時自恃身體健壯如牛,百病不侵。於公保初辦時,曾對同事誇下海口說:『如果我一生不看病,衛生署應該頒獎鼓勵,不需看病,才公平。』曾幾何時百病叢生,變成醫院的常客。

    五年前,民國97年腎結石超音波檢查,醫師告訴我除了左腎腫大,還發現胃下方有一顆東西,進一步電腦斷層確定為動脈瘤,內心極為緊張不安,且聽說動脈瘤是一種危險又難治療的病。羅醫師安慰我說:『現在大約3.5公分,每六個月追蹤檢查一次,只要沒有繼續長大應沒有多大關係。』,但是每次增大0.5公分左右,兩年的檢查,增大到5公分多,中國醫藥學院的羅醫師建議開刀治療。羅秉漢醫師是我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為人熱心、溫和、誠懇、平易近人。為我轉介動脈瘤的權威施俊哲教授,百忙中為我寫介紹信及準備斷層掃描拷貝硬碟,囑咐我交給施醫師做診斷參考。感謝羅醫師在我無助的時候給予最佳協助,是永生難忘的恩人。

    回家召開家庭會議,協商結果公推二媳婦用電腦查詢施醫師門診時間及到北榮路線。家住台中霧峰,對到台北榮總路線不熟悉。每到台北車站就如走迷宮,忽而高鐵站、忽而台鐵站、捷運站,搞得我暈頭轉向,有如劉姥姥進大觀園。每次看病都要麻煩二媳婦帶路才能順利到北榮。看病前一天偕妻子先到桃園二媳婦家住一晚,方便第二天到榮總掛第一號。等到下午兩點門診,經施醫師診斷結果,決定做支架血管微創治療手術,但要等病床,回家一等就是兩星期,真是度日如年,朋友告訴我要拜託立委幫忙會較快些。至第十五天突接專科護理師黃鳳琴小姐電話,天籟佳音,感謝她的通知,且告知需準備的證件及用品,讓我能順利辦妥住院手續,並安排各種手術前檢查及檢驗:包括身高、體重的測量、心肺功能、血壓、血糖、下肢血管功能、腎功能、超音波、斷層掃描,因時日久遠,有的檢驗都忘了!

    住院的第三天晚上施俊哲醫師親自帶領他的醫療團隊與患者、家屬召開腹主動脈瘤手術前病情說明,此種會議在別的醫院是沒有的(至少我去過的醫院)。施醫師詳細說明--使我這緊張、恐慌的病人能更安心的接受手術。此手術為現今最先進的微創手術,與傳統開放外科手術大不相同,微創手術只是局部或半身麻醉。在病人腹股溝的兩側切約三公分小切口,置入血管內支架的一小段纖維管,藉由X光透視下,在將套模支架植入腹主動脈病變的部分(動脈瘤)以達隔絕動脈瘤目的,形成一條新的通路供血液流通。雖然可靠、簡單,但仍有小小的風險存在,內心仍緊張不安,施醫師看到我很緊張,突然說:『(阿伯)我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在電腦斷層:發現你的動脈瘤長得很漂亮”』讓在場的人都哈哈大笑,緊張的情緒為之化解。原以為施醫師只是開玩笑,但他說不是騙我的,因別人的動脈瘤是曲折狀,較不好處理,而我的動脈瘤較直,較好治療,聽了這番話,讓我對隔天欲進行的手術,如吃了一顆定心丸。

    第二天下午約一點進入開刀房,晚上約八點離開恢復室回到原病房,醫生說手術很成功且我的狀況很好,不用進加護病房,內心暗自高興。手術完後的五小時 (當天深夜一點半),由內人扶著我手推點滴架繞思源大樓的走道慢走兩圈,第二天早上從思源樓走到中正樓盡頭。此後,早上、下午各繞中正樓一、二次,有時也到中正樓五樓空中花園散步呢 !

    住院期間特別感謝北榮的護理師們,她們以熱誠的心,溫和的態度日以繼夜照顧病患,送藥、量血壓、體溫、打點滴,住院期間我常半夜經過護理站,從未看到她們因疲勞而趴睡。有禮貌的氣質在別的地方是看不到的,只要叫人鈴一響隨傳隨到,永遠保持笑容,任勞任怨,不辭勞苦,毫無怨言,親切的口氣。特別致謝的是唐久雯、郭怡彣、李佳俞、陳瑋儀四位護理師,還有鄰鄉的李秀玟護理師等---尚有多人的優點不能一一列述。感謝實習醫師楊玉如大夫常為我檢查傷口及換藥。更感謝施主任(住院時他為主治醫師兼教授),不僅要看診(常看到他一個下午就要看診7080多位病人),另外,還要開刀、授課,每年還出國參加醫學會議、論文發表、支架手術現場指導及演講等,忙碌可見一般。為關心動脈瘤患者及推廣對動脈瘤的社會教育,籌組"社團法人台灣動脈瘤關懷協會",其宗旨為宣導動脈瘤之防治與衛教工作,提供就醫資訊,連絡病友感情,發揮互助力量、鼓勵與關懷,增進對動脈瘤疾病之認識及推廣社會教育。

     可見施醫師對動脈瘤病患、社會的用心,而醫療團隊在他的領導下更是蒸蒸日上。感謝施主任的治療,令我健康如再生,更覺人生的美好。台語--佇我的生命有你做伙我不驚惶,風彼呢大,夜這呢深,有你逗陣我無搖綽。謹以此文獻給我認識的北榮心臟血管外科團隊。

                                                                       社團法人臺灣動脈瘤關懷協會

                                                                                           會員   謝朔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