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

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

 

因為痛過,讓我們記住痛徹心肺的語言

因為痛過,讓我們接受痛痕更不願他人接手

因為痛過,讓我們學會給個有暖度的肩膀….

 

這一段路走來艱困深刻……

 

.發現胸主動脈剝離及主動脈瘤 

19942月外子(41)在毫無預警下胸主動脈剝離;由主動脈弓剝離至腎動脈附近被搶救回來。之間曾在成大醫院及台大醫院心臟內科藥物控制及追蹤,也陸陸續續進出加護病房數次;尤其面對因剝離而逐漸形成並變大的胸、腹主動脈瘤,因擔心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破裂並迅速致命,內心的徬徨焦慮,束手無策的感覺更無法言喻。

.細數對抗病魔的心路歷程

20072月外子因胸主動脈瘤增大為6公分,面對隨時可能因破裂致命及傳統大手術的危險性,更是徬徨無助:甚至數度將病歷資料送往美國及日本心臟內外科醫師處求救,得到的答覆卻是「好嚴重的疾病!」、「您就與它和平相處吧!手術很危險!」、「來休士頓心臟血管中心才能處理」、「若破裂一瞬間致死,那人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勇於面對病魔不輕言放棄的我們,穿梭於各大醫院,蒐集世界各地資訊,終於日本心血管外科醫師回覆「可來大阪以主動脈大支架」治療,然而面對龐大的醫療費用負擔及回診問題,讓我們怯步。在擔心害怕之際,當時就讀台大醫學系的兒子,透過網路資訊,看到一線曙光,20072月台北榮總施俊哲教授宣布完成台灣主動脈瘤微創治療首例個案,並陸續完成26例成功案例。我們迫不及待至台北榮總求助於施教授,並在他的協助下採繞道及支架血管混合術式治療,但因種種因素,住院4個月,鬼門關繞了一大圈,艱辛備嘗,也因健保無給付,花費130餘萬元,但終於救回一條寶貴的生命。

目前外子又因冠心症及慢性腎衰竭,我們仍持續與病魔對抗,也繼續穿梭於南部及北部大醫院中。

從鬼門關前走過好幾回,其中心酸點滴在心頭,豈是外人所能了解?「面對它、接受它、治療它」是我們面對疾病的態度,老天爺數度留下他,罹病歷程中承蒙多位貴人相助,想必有其原因所在,至於其他一切,我們相信那是我們人生的課題,就交由老天來安排吧!

.學會感恩尊重溫暖付出

每當腦海中浮現出在暗夜中,孤獨守候於加護病房外,一方面擔心躺在病床上,命在旦夕的外子,一方面想到年幼的孩子,萬一失去父親之時,該如何是好的畫面時,至今還是揪心苦痛,形成一種不可磨滅的痛。

也因這十多年來刻骨銘心的痛苦經歷,我們不想讓它發生在其他人身上;因此,目前我們除了把握當下,努力過每個日子,持續與病魔對抗外,同時也學會感恩尊重;且更願意奉獻付出,伸出有力且溫暖的雙手,握住其他同病相憐的患者及家屬。

同時我相信「患者彼此之間,有一條健康人難以理解的扭帶」這句話,在所有患者接受病魔考驗徬徨無助之時,一定希望有個病友協會能伸出援手,幫忙患者及家屬,讓他們找到依靠及歸屬感,透過彼此罹病經驗分享,及專業人員相關資訊的提供,相互鼓舞,強化自信,確信自己一定能重回健康之路。

在此感謝台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施俊哲教授的奔走,於2011611日成立了社團法人台灣動脈瘤關懷協會。更承蒙教授之厚愛,受教授之託,因過去推動乳癌防治之經驗,我勇敢接下秘書長之工作,外子(前大亞電線電纜集團總管理處副總經理)也於20118月自職場退休,全心投入協會義工行列。

目前因健保局已將胸、腹主動脈瘤微創支架納入健保給付項目。兩年來,我們努力透過結合政府相關行政單位,於中、南部各地區舉辦醫療人員篩檢教學課程、專題講座、主動脈瘤防治宣導及超音波篩檢大型活動,期間更透過舉辦記者會,並藉由媒體多方報導,希望在教育民眾認識主動脈瘤的成因及預防上有所推動,並「提早發現、正確治療」,至20121228日,本會對外共完成14場活動。

    更藉由對外舉辦活動,我們成功的將「社團法人台灣動脈瘤協會」介紹給社會大眾,並獲各界高度肯定,希望協會能因此幫助每一位不知或無助的患者,勇敢面對動脈瘤的威脅,走出陰霾,成為充滿自信的生命挑戰者。

結語

生命的每一道印痕,總在傷痛時畫下,要我們超越它後仍能記住那份痛楚;十多年來刻骨銘心闖蕩生命關口的痛苦經歷,我們謙卑的領受。

兩年來,不管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我們珍惜這份緣。推動路上雖然辛苦,但這是我們生命中的任務,我們珍惜這份福,並以歡喜心快樂行,因為這是我與外子的共同心願:在還有餘力之時,分享我們自己切身經驗,奉獻綿薄力量,為困在病痛中的患友及徬徨無助、心力交瘁的家屬,點一盞有亮度有暖度的燈,作為對今生艱困生命課程的省思與尊重。

                       社團法人台灣動脈瘤關懷協會

   秘書長 沈紅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