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關前走一遭

鬼門關前走一遭

20歲起就因遺傳,罹患了高血壓,20多年來一直沒用心控制,高高低低;2012年兒子暑假,陪他去游泳總覺得很容易喘,到了8月又有莫明的咳嗽,以為是感冒或過敏,直至九月,更覺後背疼痛且痛點會轉移,類牙疼的抽痛,由左上臂深處開始。

      2012年9月15日,恰為農曆七月最後一天,下午在公司值班,跟三五好友於辦公室喝著小酒、吃點心、聊天;一連多日的後背痛及左上臂酸痛讓我很不舒服,古人說的膏肓穴處點很痛,將雙手伸到後背交握做了一個伸展,而後背痛點居然消失,正暗自竊喜時,突然腹部一陣撕裂疼痛,有如電影中的異形要從腹部竄出,接著痛點有了強烈的脈搏,前所未有的疼痛讓我完全無法忍受,平時耐痛力高強的我,馬上做出判斷請老婆call了救護車,救護車約5分鐘就到公司樓下,全身痛得冷汗直流,心想今晚無法到公司,請老婆也急call休假的同事回公司協助,接著一陣嘔吐,很快的車就到急診室,而這些事後,都證實真是運氣好,公司位於八德路一段,500公尺外就是消防隊,救護車更是神速。

    在急診室一陣慌亂,上衣被剪開,超音波、X光、電腦斷層,一堆醫護人員圍著我,結論出來!醫護人員說:『主動脈裂了,須緊急開刀』;尚有意識的我心想:『主動脈裂了?那血不就要流光了?那還能活嗎?』。但週末唯一能開刀的醫生正在手術室幫別的病患開刀,被移往加護病房等待,已痛得半昏迷的我,靠著瑪啡止痛,全身插了點滴及各式管路,據說都是降血壓藥,事後看紀錄,當時收縮血壓是230mmHg,漫長的等待過程只要一清醒就是一陣嘔吐,據說是嗎啡過敏,直到清晨,預備幫我開刀的醫生一下手術台就到加護病房來看我,他告訴我--是降主動脈剝離,文獻上顯示藥物控制即可,我隨即詢問:『一開始不是說須開刀嗎?』醫生卻低聲回了一句:『目前也沒這種血管可以換啊!』天啊!這到底是病情輕微不須開刀?還是嚴重到醫學上無法開刀?!帶著不安的情緒和疑問,加上藥物作用--昏睡!靠著點滴控制血壓-目標值是收縮壓140mmHg以下,但控制不好,每天醫生巡房就加個劑量,其間由醫護人員口中得之診斷為”主動脈剝離”這不是個普及的疾病和隱形殺手,於加護病房觀察4天,醫生終於同意轉到一般病房,每天最重要的目標是血壓控制,而血壓像溜溜球;白天坐床邊用筆電,上網查主動脈剝離的相關知識,得知以傳統手術風險極高,B型主動脈剝離的患者主要是以藥物治療控制血壓為主,醫院待了10天,醫生強調血壓要控制在140mmHg,萬一超過160mmHg要吃一顆橘色藥物,可以快速的降血壓,有如我身上裝了顆不定時炸彈 ?!

      不踏實也沒解決問題地辦了出院,回公司上班,惶恐中度日,血壓計不離身,出遠門也隨身攜帶血壓計才有安全感,更甚的是-跟廠商開會,血壓就飆高到170mmHg,又立刻須服用橘色藥丸,而只要進食左腹部就一陣疼痛,下班走700~800公尺回家左腿就無力需稍作休息,沒有生活品質。此時老婆、公司股東要我思考是否退休?!天啊!我才42歲,那上百個員工怎辦?

    1個月後回診,陳述我的狀況,也第一次親眼看到自己的電腦斷層,我不解的問:『為什麼吃東西肚子會痛?腿會無力?因為剝離還是藥物的副作用?是否有解除這些症狀的方法?』而得到的答案是『再觀察、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不知是否醫生怕我擔心?接著每月的回診都是『再觀察』,已無法決定未來該怎麼走?而退休?不是件容易安排的事,繼續奮鬥?憑甚麼當後盾?心中盤算著,難道我要坐以待斃?

    絕望中又回到電腦前查詢!記得住院時有看過一大堆動脈瘤、主動脈剝離的文章都來自榮總,也得知榮總有主動脈瘤的門診跟微創手術等訊息,花了一些時間仔細研讀相關文章也開始找人脈詢問榮總掛號相關事宜,最後,從一位好友的長輩得知--每週二有特別門診,醫生為施俊哲。我決定尋求更積極的治療方式;回原醫院申請急診的病歷資料、電腦斷層光碟片等並帶回公司,在自己的電腦研究多天,越看越堅定想要找更積極的治療方式。

   到了榮總,週二下午1:30的門診,雖然我掛了66號,是最後一號,但我一早就到,診間門口張貼著施醫生手術中會晚到的公告!,等待期間陸續有護理人員過來幫我做衛教、問卷等,同時知道有個台灣動脈瘤關懷協會,此時遇到了協會的吳執行長,也跟一旁的病友、叔叔、伯伯們交換心得,其間終於感受有人提供給我更充份的訊息與關懷,一直等到3:30,第一次看到病友口中的施主任出現,接著聽到的是久候的病友們起立鼓掌歡迎的掌聲!當時的我剎那間是無比的感動!宛如一群人看到他們心中的英雄、救星一樣!沒有久候的不耐與抱怨!更堅定相信我的病應該有解了!加上就診的叔叔、伯伯、病友的見證--傷口很小、一周就出院---等,我重拾滿滿信心。

    終於輪到我看診,說明了自己的狀況,把病歷交給施主任,很認真的解說病情,充滿肯定的回答我提出的所有問題、疑問,原來,我從主動脈弓下方起一直剝離至下肢動脈、腎動脈、腸動脈無一幸免,讓我了解真是命大啊!接連幾天完成一系列的檢查。回診看報告、結果,施主任明確的解說處理我疾病的方式並讓我回去考慮。經多次與協會人員交談給予的信心、跟病友的經驗交換,更堅定移除我身上炸彈的決定,回公司安排好相關事宜,終於跟施主任的專科護理師敲定手術時間。

12月25日至醫院報到,12月27日一早進手術室,躺在冰冷堅硬的手術台,護理人員說:黃先生!這是氧氣,深呼吸接著我就不醒人事,一覺醒來,不知是插呼吸管的不舒服?還是麻醉藥的過敏反應?嘔吐一次,這時我已經過6小時,且完成胸主動脈內支架植入與左側頭臂動脈繞道手術,隔天,轉出加護病房回到普通病房,下午已能自行下床上洗手間,唯一的不舒服是--躺床上移動身體時,頸部繞道傷口有疼痛感,已可正常進食,立即感受不同是我飯後的腹痛不再,住院期間最常做的事是推著點滴架於走廊中散步。

2013年1月3日早上被告知可以出院,辦好手續,小舅子開我的車,先回公司,檢視有無重要的事須我優先處理,在公司待2小時,刻意堅持自己嘗試開車載小舅子、老婆回家休息;開刀到這天只不過8天,讓我驚訝現代醫療科技的進步與施主任高超的醫術。

出院隔天已能自行開車回到工作崗位,不再害怕胸口那顆隨時將引爆的炸彈,雖然每天一樣吃一大把降血壓藥,但走路不再突然腿軟,吃東西不再腹痛;在此感謝---當時幫我從鬼門關拉回來的醫療團隊!同樣的更感謝榮總施俊哲主任及臺灣動脈瘤關懷協會的吳執行長及榮總整個醫療團隊跟病友!一路走來,給與的信心與關懷讓我得以選擇---除了活命之外還更奢侈的多要生活品質,我也更樂於分享自己的經驗予所有的病友們,大家一起加油!感謝上天給我們如此優質的醫療團隊!                         

社團法人台灣動脈瘤關懷協會

會員 黃俊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