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瘤的尋醫過程

主動脈瘤的尋醫過程

101年9月—10月間,家父一直有腹痛症狀,肚子脹脹的、臉色黃黃的,且噁心想吐,後來背部脊椎抽痛厲害,致無法入睡。

家父長期於高雄長庚就醫,腎臟科查不出原因,與止痛藥為伍;轉看骨科,X光結果骨質--等沒問題,又開止痛藥;疼痛難耐時,就近診所打針,可能也是止痛針。

醫療的門外漢,對於醫師都無法找出病因,也只有坐以待斃的無力感! 10月中旬的星期六上午,父親嘔吐不舒服,假日沒門診,就與父親商量,決定至高醫掛急診,抽血結果居然血色素、紅血球、鉀離子過低。醫師開處方補充鉀離子,但腹痛情況並未改善,以為可能幾天沒排便造成,就安排灌腸。灌腸後晚上就解出大量黑色血便,並住重症病房,仍是多次血便,再轉進加護病房,安排胃鏡檢查,結果並沒有出血問題。最後醫師診斷是腎臟衰竭、多重器官衰竭;家父91歲高齡,但身體一向還算健康,每天騎腳踏車到公園、散步,突然過世,萬般不捨與無奈。

偶然的機會發現自己有主動脈瘤。上網一查,發現父親很多症狀都跟主動脈瘤相關,但卻不知對症下藥!

身為獨子,需陪伴、照顧父親,多日無法安眠,壓力大,直至辦完父親後事,身體的不適一一浮現---血壓飆高、腎臟、心臟不舒服,就醫相關科別,做心電圖、運動心電圖,都未發現異狀,也做電腦斷層(C.T)檢查。而高雄醫學院的電腦斷層報告都是英文,診斷的專有名詞有如天書,直到102.02.13因解尿有血塊到泌尿科就診,醫師才發現,問我知不知道有主動脈瘤,我當時根本不知道什麼是主動脈瘤,醫師就幫我掛隔天的心臟血管外科,震驚之餘也不知所措,怎會如此嚴重。當晚就上網查主動脈瘤的相關資訊,隔天看心血管科,居然收縮壓高達198,總膽固醇330,醫師以不悅、斥責的說:『怎沒吃藥治療?!』。101.11.05C.T報告出爐---腹主動脈瘤為3.7公分。

有了父親就醫教訓,再次查詢主動脈瘤相關治療,微創手術只有台北榮總、台大醫院、台北長庚。而台北榮總是做此種手術的先驅,且有一組醫療團隊,於是就掛榮總施主任門診,同時也於台大掛號。

102年2月19日北上榮總看主動脈瘤特別門診。施俊哲主任真是位好醫師,沒有不可一世的架子且視病猶親,馬上安排做超音波檢查,也感謝吳執行長幫忙檢查日期改為當天,減少台北高雄舟車勞頓,首次至台北榮總就醫,感受良好的團隊服務。

超音波檢查結果是4.77公分,再次的驚嚇,怎麼會膨脹這麼快!從執行長的護理指導中,得知減重是第一步,少吃、多動、並減少美食,體重由原83.5公斤只一個月降至78公斤,又一個月再降3公斤,目前盡量以蔬果為主,膽固醇也降至240,收縮壓約130左右,未來目標將體重降至70公斤,膽固醇與血壓也能恢復正常。

施主任認為我的主動脈瘤不到半年就增大超過0.5公分,符合微創手術條件。心中擔憂一直揮之不去,藉此參加協會活動,也聽取協會同學的經驗。一般人對主動脈瘤不瞭解,且三高彼彼皆是,希望透過協會的力量建請衛生署、衛生局等政府單位擴大宣導主動脈瘤的風險,鼓勵多食蔬果,少吃肉、多運動等健康的生活型態不但可以降低三高,拯救更多國人寶貴的性命,更可保護地球兼環保。

榮總醫療團隊、施俊哲主任於網路po許多主動脈瘤相關文章,親臨父親的案例,得知主動脈瘤的嚴重性,著手減重、改變飲食習慣、多蔬果、多運動。不及半年,主動脈瘤增大超過0.5公分的速度,可能哪一天爆了也不自知!

在此感恩台北榮總的施主任、醫師、護理人員、吳執行長、主動脈瘤協會的所有會友的陪伴。

 

 

社團法人台灣動脈瘤關懷協會

會員  方敬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