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主動脈瘤應有的基本認識

主動脈瘤不是癌 但破了要人命

主動脈瘤是癌症嗎?台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施俊哲表示,許多民眾一聽到「瘤」,就以為是癌症,但主動脈瘤並不是。

施俊哲解釋,心臟把血液透過主動脈打出後,血液從大血管分送到小血管,再輸送到各器官,但血管隨著年紀退化,就像鬆緊帶用久了會鬆弛,部分血管就會像吹氣球般,愈來愈大,一旦爆破出血,就有休克風險。

施俊哲表示,主動脈直徑在年輕時應小於2到3公分,當大於5到6公分,才會被稱為「主動脈瘤」,且建議接受微創手術,放進人工支架血管。其中腹部因離心臟較遠,主動脈彈性纖維含量少,血流流速也較慢,是主動脈瘤最常出現的部位,機率占七成以上,隨年紀愈高、發生率愈高,其次才是胸主動脈瘤。

值得注意的是,血管外膜才有感覺神經,所以當出現主動脈瘤,是不會痛的,只有在主動脈瘤破裂出血,血塊才會造成胸痛、腹痛、背痛或腰痛,且會因壓到肺部,而有喘的感覺,甚至會使聲音沙啞。

施俊哲說,只要平時有接受健康檢查習慣,照超音波或電腦斷層等,就可掃到主動脈瘤,民眾不必過於緊張,平時也應控制三高,不抽菸且多運動。但他強調,主動脈瘤破裂沒有立即處理而大出血,除非運氣好,否則仍可能會休克要命。


完整報導請見 : http://udn.com/news/story/7266/217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