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創血管支架手術治療危急的腹主動脈瘤破裂

摘除人體定時炸彈—以微創血管支架手術治療危急的腹主動脈瘤破裂

台北榮總優質醫療技術 成功救治日籍患者重生

主講人:台北榮總心臟外科 陳沂名主治醫師 施俊哲教授 翁仁崇主任2011/09/06

  日籍病患成瀨先生,81歲高齡,平日身體狀況尚稱良好,每年來台3~5次洽公,每次停留1~2星期不等。今年8月初再度來台,8月6日晚間突然發生劇烈腹痛,被其在台友人先送往他院,經電腦斷層檢查後診斷為腹主動脈瘤破裂,緊急轉送本院。到院時已血壓不穩,血紅素值掉落,呈現失血性休克。經緊急微創血管支架手術後,成功將其動脈瘤修補並穩住生命徵象,在全體醫療團隊細心照護下,預計於今(9/6)日出院。

  隨著醫療技術的日新月異,腹主動脈瘤的治療已不再是只有傳統切除置換手術,而是逐漸轉型以微創血管支架手術為主。此類手術自西元1991年問世後,到目前已有大型報告證實微創血管支架手術治療腹主動脈瘤有令人滿意的手術成功率及存活率。而台灣衛生署也於民國94年7月7日通過為受規範之常規手術,並於99年2月1日通過健保給付,本院自衛生署開放至今以微創血管支架手術已成功治療近五百例腹主動脈瘤,佔所有腹主動脈瘤病例達90%。

  在腹主動脈瘤的治療中,又以病患到院前動脈瘤已破裂的案例最難處理醫治,根據文獻報導,不論使用哪一種治療方式,死亡率可高達50%以上(未破裂的死亡率僅2%),其中若到院時生命徵象不穩定,死亡率更高達九成。自民國97年至今,本院以微創血管支架手術治療到院時生命徵象尚稱穩定的腹主動脈瘤破裂已有26個成功案例,在醫療團隊的努力下,締造百分之ㄧ百的成功率,並將其發表於期刊。

  腹主動脈瘤的成因與全身動脈粥狀硬化有十分密切的關係,而動脈粥狀硬化的形成又與抽菸、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有高度關聯性;患腹主動脈瘤的病患平日大多無任何症狀或不舒服,一旦破裂時才會引發劇烈腹痛或背痛,而動脈瘤一旦破裂,預後極差。因此必須做好預防措施,日常生活中就要把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控制好;健康檢查時也要注意位於後腹腔的腹主動脈是否有異常病變(超音波檢查即可),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註:本文件使用之照片來源 : 臺北榮民總醫院公共事務室(吳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