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腹主動脈病變之微創治療

一、定義:

  主動脈病變常見的為主動脈瘤及主動脈剝離。動脈瘤一般與動脈硬化相關;而主動脈剝離則多與高血壓相關,一般而言,這類患者年紀多較主動脈瘤患者為輕。

  主動脈只要局部擴大為正常直徑的一倍半以上就稱之為主動脈瘤。胸或腹部主動瘤因位置可區分為「升主動脈」、「主動脈弓」、「降主動脈」、及「腹部主動脈」等主動脈瘤。其中以腎動脈下腹主動脈瘤最常見,約佔80%。而胸主動脈瘤侵犯部位以降主動脈最為常見。臨床上當腹主動脈瘤最大直徑超過5公分或胸主動脈瘤大於6公分即建議手術治療,技術上則以主動脈弓瘤之微創手術難度最高。

  主動脈剝離因侵犯位置不同,區分為A型及B型,A型者病患危急需立即施行傳統手術,B型則常以藥物為主,但如有併發症者通常適用支架血管。

二、主動脈瘤腔內內套膜支架技術:

  主動脈瘤腔內內套膜支架療法就是將與病變段主動脈相合金屬支架血管預置於導管內,在X-光透視監視下經股動脈導入,當內套膜支架血管到達病變主動脈部位後,再將支架血管從導管釋放,其支架血管於血液內逐漸釋出並恢復至原來管徑,而人工血管便會撐開且固定於病變主動脈兩端的正常主動脈上,血流便從支架血管腔內流過。胸主動脈瘤腔內內套膜支架主要分為兩段式,腹主動脈瘤腔內內套膜支架則分為三段式。

三、併發症:

四、手術方式:

  由於此項微創手術僅需在局部或半身麻醉下,於病人兩側鼠蹊部劃開約三公分的小切口,藉由X光透視下,即可將「主動脈瘤內套膜支架」植入主動脈瘤血管內,有效地將病變的動脈瘤阻隔開來,置入時間約需一小時半至二小時,病人在術後當天即可下床。

五、術前準備:

六、術後照護:

七、居家照護:

參考資料

施俊哲(2007)・腹主動脈瘤微創治療新趨勢・榮總護理,24(1),1-6。